生命權應遠比工作權來的重要,而勞工安全更是本集團與員工必須共同全力去維護的最重要勞動條件。本公司身為雇主,台灣豐祥新莊廠區規模未達職業安全衛生法所規定,第一類事業勞工人數300人以上者須推動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內部仍有制訂「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程序書、危害通識計畫辦法、作業環境測定及採樣策略規劃辦法、自動檢查管理辦法、員工健康管理辦法、承攬商安全衛生作業規定、變更管理作業規定、個人安全防護器具管理辦法」。越南VPIC1設有安全室實施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我們遵循勞工法令規定,善盡企業責任,做好員工的照顧與保護工作,並且訂定安全衛生/安環政策、勞工安全衛生守則,每季召開勞工安全衛生會議。員工本身也應對於與自己切身有關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有所認識,並有義務遵守,才能於工作時,保障自身的安全。越南VPIC1目前取得ISO 14001:2015環境管理系統及ISO 45001:2018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2023年度新增、修訂安全與環境相關程序共5份程序書,2023年7月15日召開管理審查會議,2023年7月28日順利再認證通過。該系統覆蓋越南VPIC1 4,562位員工(占比96.61%)及160位非僱員工(占比3.39%),採購、開發、施工、生產、維護與承攬100%遵守ISO 14001:2015及ISO 45001:2018之規定。

安全衛生政策

  • 關注全球安全衛生議題,評估風險,建構安全工作環境。
  • 積極與客戶、供應商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供應鏈安全衛生績效。
  • 遵循並符合消防、環保、安全衛生法令等國內外相關法令。
  • 持續推動環境安全及衛生改善,創造安全健康職場。
  • 經由持續性的稽核活動及安環衛管理審查,發現管理盲點,持續改善,以提昇作業安全及環境品質。

危害風險評估

災害在一般人的直覺認知為不預期、非計劃下所發生或遭遇的災難,事實上安全管理的災害理念,是自起因經由時間序列迄災害所生現象或結果的過程。由於廠房設備眾多,人機互動頻繁,如何落實自主安全檢查防止機具故障與人為疏失,一直是工作安全上的重要課題。越南VPIC1依據「危害及風險評估程序」定期鑑別職業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針對各項作業活動、產品及服務過程所潛在之安全衛生危害因素持續和主動積極的方式執行危害鑑別及風險評估,2023年鑑別14項高度風險項目(升降梯/起重機電纜或鏈條斷裂、碰撞、制動鉤到電纜/鏈條、夾傷、感電、模具/彈簧/零件飛濺等),62項為中度風險項目,15項為低度風險項目,從中評估出安全衛生風險與機會,追求安全零災害。藉由持續性的鑑別危害及評估風險,並決定消除或降低安全衛生風險之機會,以實現安全衛生政策,達到持續改進的要求。作業環境測定是為了讓掌握員工作環境的實態,以及評估勞工暴露狀況所實施的規劃、採樣、分析或儀器測量,因此必須要擬訂適當的策略,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作業環境測定是為了讓掌握員工作環境的實態,以及評估勞工暴露狀況所實施的規劃、採樣、分析或儀器測量,因此必須要擬訂適當的策略,才能達到這樣的目的。2023年度越南VPIC1針對噪音、呼吸粉塵、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二甲苯、甲苯、亮度、溫度等進行環境監控,執行588個量測樣本;其中,噪音、呼吸粉塵、氧氣、二氧化碳、二甲苯、甲苯、亮度、溫度等444個量測樣本皆合格,其餘51個噪音、21個亮度、72個溫度量測樣本不合格。馬上進行改善照明和通風,同時嚴格要求員工要依規定使用耳塞來降低噪音的影響。越南VPIC1皆會提供員工耳塞、耳罩,並定期針對同仁進行特殊體檢,確保員工有獲得良好的照護。

活動/設備高度風險項目控制措施
貨梯、升降機電梯墜落,壓傷員工1.根據電梯、升降機檢查表進行檢查。
2.貨梯、升降機運作配備警示燈。
3.設有安全連動裝置。
4.升降梯駕駛室增加鎖定機制。
起重機電纜、鏈條斷裂1.員工須經過培訓,持有專業證照。
2.使用防護具(安全帽)。
3.根據起重機檢查表進行檢查。
4.遵守纜線/鏈條負載規定。
5.另製作C型吊鉤,負載能力為5-7噸。
6.制訂吊鉤使用說明。
7.定期檢查維護/安全檢查。
起重機搬運貨物/材料發生碰撞1.員工須經過培訓,持有專業證照。
2.使用防護具(安全帽)
3.移動起重機時配備警示燈。
4.定期檢查;檢查、維護和更換損壞設備,確保安全。
起重機起重機電纜/鏈條從鎖鉤滑脫1.員工須經過培訓,持有專業證照。
2.遵守公司起重機操作規定。
3.根據每日起重機和電纜檢查表進行檢查。
4.定期檢查、維護、更換損壞的設備,確保安全。
堆高機與人發生碰撞1.員工經過培訓,持有職業資格證書。
2.遵守公司堆高機駕駛規定。
3.根據每日堆高機檢查表進行檢查。
4.安裝閃光燈、喇叭、警示器。
5.駕駛下車時,必須取下鑰匙。
6.堆高機移動時,須與輔助員保持安全距離60公分以上,同時定期檢查、維護、更換損壞設備,並每年參加堆高機安全駕駛技能考試。
7.速度控制5km/h(壓鑄產線內)。
剪板機夾/卡板1.使用防護具。
2.經過訓練的員工發放安全卡。
3.遵守公司板材切割機規定。
4.根據每日設備檢查表進行檢查。
5.定期維修保養機械設備。
6.人與機器之間設置圍欄、隔板,隔絕危險區域。
7.製作放置原料滾輪工作台,並在自動機後放置浪紋鐵皮支撐架。
8.浪紋鐵皮切割機周圍製作圍欄、隔板。
9.前護罩使用鎖扣固定。
10.機器周圍門安裝感應器。
11.圍欄上增加4個停止位置。
12.剪短素材時,使用強力鉗。
13.遵守停止-呼叫-等待規定。
沖壓機夾/卡板1.安裝電眼感知器。
2.安裝雙手壓機按鈕。
3.安裝緊急停止鈕。
4.1台沖壓機安裝1個操作裝置,可以切換模式2或3個5.按鈕模式。
6.眼科檢查表、身心健康設備。
沖壓機模具、彈簧和零件飛濺1.提供防護具:護目鏡、口罩等。
2.模具設有防護罩。
3.機器兩側及前後設有防護罩。
4.制訂模具拆裝詳細說明。
鋸床觸電(因漏電或漏電)1.根據每日檢查表進行檢查。
2.保持設備整潔。
3.使用安全鎖。
壓鑄機夾傷(人和壓鑄件)1.安裝門、安全繼電器。
2.安全鎖、緊急停止鈕。
去毛邊機夾/卡板1.安裝繼電器和安全電眼。
2.安裝圍欄。
3.連鎖裝置。
4.安裝照明燈。
5.根據每日檢查表進行檢查。
6.更換模具時的支柱。
模具模具破損飛濺1.員工充分配戴防護具(護目鏡)。
2.沖壓速度調整至約18-20 SFM。
3.拆卸模具前檢查模具,密封後經主管確認。
4.定期維護模具。
貨車與人或車輛發生碰撞 1.遵守交通安全法規。
2.遵守公司檢驗規定。
3.根據每日檢查表進行檢查。
4.定期檢查、維護、更換損壞設備。
5.駕駛必須持有駕駛執照。
6.安裝行車記錄器。
堆高機與人或車輛發生碰撞1.員工須經過培訓,持有專業證照。
2.遵守堆高機駕駛規定。
3.根據每日設備檢查表進行檢查。
4.安裝閃光燈、喇叭、警示器。
5.駕駛下車時必須取下鑰匙。
6.堆高機移動時,輔助員工須保持安全距離為60公分。
7.定期維護與安全檢查。

預防職業安全衝擊

本集團視承攬商為重要的工作夥伴,為確保承攬商人員的工作安全,各生產據點除依據當地職業安全衛生法與相關法令規定實施,審查承攬商施工計畫並規定供應商或客戶進入廠內需依規定配戴安全防護具,並推動各項管理機制以強化承攬商施工安全,如遵守承攬商管制表要求(包含設備操作訓練紀錄/專業執照)、施工過程定期及不定期抽查確認施工安全。建立承攬廠商資格審查制度,以承攬商服務項目進行分類建立廠商名冊資格,此制度將有助於採購單位對於承攬商來源的先期掌握,同時提升承攬作業施工品質與工安水準等實務需求。越南VPIC1每班配有一位安全員,負責依表檢查設備安全和消防安全。安全室每周會去巡廠一次,記錄缺失報告給現場改善,改善後回傳。經理部每周巡查一個廠區,記錄缺失報告給現場改善,改善後回傳。台灣豐祥2023年自動檢查列管機械,總計共49台,均依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第四章實施自動檢查,並定期檢查確保設備能安全操作。操作危險性設備之操作人員皆有定期接受外部安全衛生教育訓練。2023年針對台灣豐祥員工進行勞工安全教育訓練,總時數1,508.5小時,共計56人次參與,較2022年教育訓練時數成長95%;2023年針對越南VPIC1員工進行勞工安全教育訓練,總時數9,084小時,共計4,150人次參與,較2022年教育訓練時數減少50%。依據國際法規、客戶要求以及環保趨勢,針對所使用之254項化學品進行造冊列管。

安全道場

越南VPIC1於百善廠區設有安全道場,「道場」源於日本對培訓場所的稱呼,「安全道場」成為員工學習諸多重要安全課程的絕佳場所。「道場」開展的培訓主要涉及安全、品質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安全道場教育是一種體驗式安全教育方法,通過類比物體打擊、模擬沖壓到手指、模擬壓到安全鞋等情景,讓員工在觀看、參與、體驗的過程中有效地把「聽、看、做」思維與行動結合在一起,使其對安全事故的危險性和引發的後果產生更深入的瞭解,從感性上觸動對安全重要性的認識。

事故通報調查機制

台灣豐祥與越南VPIC1依當地法規法的相關規定,督導職業災害調查處理,辦理職業災害統計,以即時掌握員工的職業災害狀況。當發生職業災害事故時,管理部、勞安單位也會立即啟動事故調查,進行事故調查分析、處理及研擬改善措施,定期宣導相關安全衛生事項,以防止類似情形再發生,2023年度供應商發生1件員工工傷情形,越南VPIC1共發生7件職業災害事故,主要是夾傷事件居多,除了制訂相關作業規範、加強宣導外,也對潛在危險的機設做必要個遮擋,皆積極妥善處理員工意外所造成之傷害,並竭盡所能協助員工回到工作職場。

台灣員工工傷統計

項目202120222023
工傷事故件數000
傷害率(IR)000
誤工率(LDR)000
因公死亡人數000
因公死亡比例000
重大傷害000
一般傷害000
失能傷害頻率(FR)000
失能傷害嚴重率(SR)000

越南員工工傷統計

項目202120222023
工傷事故件數697
傷害率(IR)0.1160.1550.165
誤工率(LDR)3.243.435.30
因公死亡人數000
因公死亡比例000
重大傷害0.03870.0690
一般傷害0.07750.0863
失能傷害頻率(FR)0.190.350.59
失能傷害嚴重率(SR)12.1116.8227.30

員工工傷事件說明

傷害程度事件說明改善對策
重大2023年2月15日I型鋼吊到卡車上的作業中,員工在卡車上調整型鋼位置,當一次吊最後兩條I型鋼時,因一條高一條低,員工用手扶住較高的一條,此時開始放下,員工沒及時抽手,導致手指被兩條I型鋼夾到受傷。禁止直接用手去扶I型鋼, 要用工具替代。
一般2023年2月20日員工在疊放模具時,下層模具是有氮氣彈簧因而上下模沒有完全密合,上面再疊上一副模具,重壓使得下層模具密合,員工的手指正放在下層模具,因而被夾傷。建立模具排列指導書,有氮氣彈簧的模具只能放在最上層,上面不可再疊其他模具。
重大2023年3月23日員工去廠外拉空台車回來使用,拉的是三台疊一起的空台車,經過沖床旁的軌道時,因卡住而用力推,導致第三層台車滑落壓到放在第二層台車的手指受傷。1.手動拉空台車不可拉有堆疊的台車。
2.台車相疊需要相應的機構才行,同時使用堆高車來拉。
重大2023年4月13日進行未使用完的鐵卷收回作業,員工操作送料機時,沒有把壓料臂下降壓住材料,而是從旁邊伸手過去調整控制輪,此時卷料鬆動,料帶側邊彈到臉部造成嘴唇、鼻子受傷。幹部安排工作時要指派經過相關訓練的人員。
重大2023年6月17日員工被安排工作去清理樹根四周雜物,過程中員工擅自去借了一個圓形切割刀片,裝到手動研磨機上來鋸樹根,因毛線手套被刀片捲入,導致左手腕割傷。1.通報全公司禁止員工擅自改裝工具,或使用未經訓育的工具。
2.幹部落實走動管理,對員工的不安全行為要立刻糾正。
一般2023年8月22日員工使用拖板車去壓鑄課拉回兩個重疊的容器,經過一段滑坡要轉彎時,拖板車的輪子碰到水溝蓋上面的的拉手環,導致容器傾倒,零件飛出砸到一旁修理馬達的員工頭部。1.規定使用拖板車移動互疊籠時,若互疊籠有放零件,則不可疊兩層。
2.改善現場的蓋子,拉手不可凸出。
重大2023年11月17日員工在給沖床送料機上油漆,當時機台是停機狀態,快完工時,另一名員工啟動送料機準備生產,卷料固定桿旋轉夾到手扶在旁邊的員工左手。1.對機台做非生產作業時要把電源上鎖,防止其他人開機。
2.機台開機時要注意機台範圍內不可有其他人員。
3.重新教育並宣導以上安全作業規定。

承攬商員工工傷事件說明

傷害程度事件說明改善對策
一般2023年8月23日供應商在一廠廣場卸貨,倉管員工開堆高車協助,過程中供應商貨車司機站在堆高機前叉上,不慎手被前叉架子夾傷。操作堆高車辦法已有規定作業中不可讓人站在前叉上,對推高機司機重新進行教育相關安全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