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祥集團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保障集團員工之基本人權,尊重員工的獨特性,創造一個具多元化和包容性的職場,支持並遵循《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勞動組織公約》、《聯合國全球盟約》等國際公認之人權規範與原則,平等的對待及尊重現職同仁,並遵循公司所在地之勞動相關法規,制定工作規則、環安衛管理等相關之管理政策及程序,確保不侵犯或違反人權之行為。透過多元的工作環境能惠及員工、客戶及供應商。我們努力打造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因自己的獨特性而受到重視,且認可他們的多元性化,讓他們可以做自己。

(一)尊重職場人權

本公司遵守營運所在地之勞動法規規定,禁止雇用童工從事工作。基於就業機會平等之基本人權,本公司在僱用員工時,完全以專業能力及經驗為依據,從未以種族、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婚姻、容貌、身心障礙等身分為由,予以不同考量。本公司尊重種族選擇生活方式、習俗、服飾、社會經濟組織型態、資源利用方式、土地擁有利用與管理模式之權利。

(二)性別平等

本公司致力於打造多元化與包容性的工作環境。透過在任何職位為男性和女性提供平等機會,來實現性別平衡;我們相信,實踐性別平等將使每個人都受益。

(三)安全勞動環境

為提供員工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越南子公司並取得ISO 45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針對高風險作業,亦採取作業管制,強化作業風險管理,降低職災發生率。此外每週實施安全活動與5S點檢,並建立安全體感訓練道場,對廠內危害較多的項目進行教育訓練,藉由持續的改善來達到安全的勞動環境。

(四) 多元溝通管道

為確保本公司勞資雙方溝通管道順暢,集團各公司以成立工會或定期召開勞資會議等方式,與員工進行充分溝通,並設有申訴及檢舉管道,傾聽員工的意見,同時依據法令所賦予員工之權利,尊重員工集會結社自由,確保工作時間的合理安排,營造良好的職場環境,維持和諧勞資關係。

合理的工作條件及安全健康工作環境●本公司遵守國內職業安全衛生法及公司ISO相關規定,建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並以「零工傷為目標」。
●遵守國內消防法規、環保法規,於本公司設置緊急應變組織。
●建立既有供應商評鑑管理制度,並落實承攬商施工安全衛生管理制度。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身心健康及工作平衡●提供員工定期健檢,健檢期間醫院提供面對面諮詢,在檢查報告發出後,針對異常員工進行分級追蹤。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員工健康照護●為有效降低員工遭受危害暴露、罹患職業病、人因性危害、職場暴力、異常工作負荷(過勞)等風險,提供員工個人諮詢醫師資訊。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母性健康保護●依法推動育嬰留職停薪方案。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平等任用●招募作業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不因種族、思想、宗教、黨派、籍貫、出生地、性別、婚姻、容貌、身心障礙等身分為由,而有差別待遇。
●對身心障礙者提供適當的工作內容、待遇標準比照同職等之新進員工。
●「男女同酬」,提供相同敘薪條件。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禁止強迫勞動●《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國際勞動組織公約》、《聯合國全球盟約》、《勞動基準法》、《本公司人權政策》,不以強暴、脅迫、拘禁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強制勞工從事勞動。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禁用童工●依《勞動基準法》、《本公司人權政策》,杜絕雇用童工。
暢通勞資溝通管道●員工可經福委會、勞資會議等向公司提出建議。
●設置實體意見箱,供同仁提供各項建議。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檢視評估人權制度●本公司定期檢視「工作規則」、「考核作業辦法」、「薪資管理辦法」、「職等級調整作業規範」等人權相關規章制度。
影響對象:全體員工

落實人權政策具體情形

年齡層員工總數

性別30歲以下31-50歲51歲以上
21.47%48.82%0.80%
5.63%22.97%0.30%

國籍員工總數

性別中華民國中國越南
1.26%0.04%69.79%
0.37%0.00%28.54%

主管職及非主管職員工比

性別主管職非主管職
92.00%69.08%
8.00%30.92%

基層人員標準薪資與當地最低薪資比

性別台灣越南
1.051.12
1.051.12

人權教育訓練

本公司絕無雇用童工或非法勞工,也無發生族裔、性別、宗教、黨派、性傾向等歧視,或性騷擾、職場霸凌等事件;本公司於新進人員甄選及任用辦法、工作規則等管理規章,均明訂人權保障相關條文,以符合國際人權保障原則。2023年首次針對越南VPIC1員工進行人權宣導,總時數4,324小時,共計4,720位新進及既有同仁(4,720人次)完成訓練。未來,我們將持續關注人權保障議題、推動相關教育訓練,以提高人權保障意識,降低相關風險發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