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Iris 尚無留言

豐祥還有一項特色,就是結合台灣在地的供應鏈到越南打群架。游明輝說,早在20多年前,豐祥就與台灣上下游產業結盟,從模具、鋼材到學研機構等財團法人,都一起合作到越南,進一步強化台灣的產業實力,與其他國家一較長短。

與泰昇同一時間去越南投資的豐祥,如今已是汽機車及醫療器材等領域的龍頭廠商,豐祥董事長游明輝回想16年來的越南投資經驗,有不少都和泰昇相當類似。

首先,游明輝認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相當重要。2001年豐祥去越南投資時,由於越南勞工便宜,大部分同業都用人工焊接及加工,但豐祥一開始就採用機器人,培訓員工變成操控機台的工程師或師傅,當時還被很多同業取笑;但隨著工資及各種成本上漲,同業逐漸缺乏競爭力,但豐祥卻因品質提升,深受歐美日等大廠認同,拿到許多訂單。

豐祥還有一項特色,就是結合台灣在地的供應鏈到越南打群架。游明輝說,早在20多年前,豐祥就與台灣上下游產業結盟,從模具、鋼材到學研機構等財團法人,都一起合作到越南,進一步強化台灣的產業實力,與其他國家一較長短。

此外,游明輝也說,台商去越南投資,一定要盡量做到敦親睦鄰與在地關懷,企業不是賺到錢才做公益,要從建廠開始就敦親睦鄰,做在地人的好鄰居。「我們從一開始設廠,就常捐教育基金給學校,我自己也常去員工家庭拜訪,每次都順便送小禮物給員工家屬,至於員工介紹親戚朋友來上班,也都優先錄用。」

另外,豐祥公司任何需要採購的東西,例如玉米、蔬菜、文具等,只要當地商家有,就一定向他們買,讓當地商家可以跟著賺一點錢。「地方總有黑白兩道,得罪人很難免,但我們盡量廣結善緣,鄰居、員工就會來幫你,像一四年的「五一三暴動」,公安就特別來駐廠,員工組成自衛隊,全是自動來幫忙。」

至於在重用本地人時,游明輝提供個人的經驗,「越南人很愛面子,不要讓他在工人面前丟臉。」因此,若越南籍主管犯錯,他通常不會當面訓斥他,會叫到辦公室,提醒他哪裡做錯了,或是告訴他有更好的管理方式,一般來說,好好講他們會聽,而且當他知道有更好的方法,也會採用。「叫到辦公室來,不管是痛罵一頓或是和顏悅色地講,我最後都會再說,我有顧到你的面子哦,以後你要好好做,這樣他們會比較願意接受。」

此外,去年台塑河靜鋼廠在越南被罰款5.7億美元的事件,在台商圈掀起相當大的震撼,環保也成為台商最關心的議題。游明輝說,豐祥對環保要求高,往往買最貴的設備,用最嚴格法規來要求,「每次地方政府來檢查,發現我們做得比他們要求還高,還拿我們當標準。」

(財訊雙週刊)

Post from Wealth Magazin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