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疫情打亂全球市場供應鏈,運輸物流阻塞導致供需失衡的情況持續惡化。世界燃料價格持續上漲,影響到越南燃料與原料價格,2022年通膨壓力極大。其中,鋼鐵價格自2021年初迄今平均增加約25%~30%。另外,越南政府降低企業所得稅稅率,成為外資在選擇轉移供應鏈的重點考量國家。因此,規劃具體因應策略如下:

豐祥因應策略

機車類

產業趨勢機會風險豐祥因應策略
• 產品線的多元化、大量生產與規劃管理的製造優勢,滿足客戶一條龍的採購需求。• 越南基礎建設仍在發展階段,對機車仰賴度高。• 越南機車市場成長動能趨緩。• 本公司除開拓國外客戶直接外銷的營運動能外,更配合中心廠(Honda、Yamaha、Piaggio)的外銷商機,近年中心廠除了零組件外銷的數量與金額增加外,於2010起逐步拓展完成車(CBU)外銷,2019年三大客戶CBU外銷台數將近30幾萬台規模,由於客戶對於外銷完成車品質要求更加嚴格,由於本公司在品質、交期、價格的整體競爭力逐步獲得客戶肯定,在外銷機種的每台承製金額也逐年提高。另外,增加電動機車商機,並逐步增加外銷電動機車零件的銷售數量。
• 本集團與主要客戶維持長期良好的夥伴關係,對於市場情報會提供意見與需求,共同擴展市場。• 東協區域經濟規模逐漸擴大,有利機車之銷售。• 產品核心設計能力仍掌握於原廠手中。• 未來將透過增加研發人才加強與廠商共同設計開發產品之能力,增添研發設備以利圖面繪製與產品特性驗證,並持續投入新產品之研發,以提升產品品質,並提供整合型及高附加價值之產品,使產品更具競爭力。
• 2013年起導入鋁合金類相關製程,並於近年陸續順利導入量產出貨,現階段以歐美醫療器材大廠與北美休閒車客戶逐步拓展;2015年北美休閒車輛大廠(Polaris)順利出貨,其後又陸續切入Ducati、Harley-Davidson等高附加價值客戶,而外銷產品也由鐵件陸續擴展到高階的鋁件產品。
• 朝國際化全球採購佈局,因應成本上漲之壓力,並進行精實生產管理,以技術改善及導入自動化設備來帶動管理改善,以逐步達成降低成本之市場需求。• 具有優良的經營團隊。• 原料進口比重高,受匯率影響幅度大。• 進口替代逐步進行,2016年份包含客戶統購與公司自行採購原料零件,越南當地採購金額比率金額已由50%以下逐步提升到80%,此購料地轉移已逐步避開匯率變動對公司營運影響幅度,此外加入統購系統後,每3個月隨著原物料價格之波動與供應商/客戶調整一次價格,並加強庫存管理,亦可降低缺料、備料不及之風險。

醫療器材類

產業趨勢機會風險豐祥因應策略
• 汽、機車首重安全,故組車廠對零組件品質要求極為嚴格,本公司已通過ISO9001 & ISO 14001 & ISO/IATF16949品質管理系統認證多年,所生產之汽機車零組件品質深獲客戶肯定;並於2010年亦通過ISO13485醫療器材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
• 勞資關係和諧,生產效率及品質穩定。
• 世界人口高齡化,對醫療輔助器材之需求增加。
• 美、日醫療政策支持,有助需求之拉升。
• 低價等級產品競爭• 本集團醫療器材產品屬於小眾市場,專精於長期照護或病人照護,客戶位於歐美日已開發國家,銷貨對象自然為已開發國家之消費者。在此一前提下,低價競爭雖不可避免,然產品品質更為重要,從醫療器材產品銷售額逐年成長即可看出,客戶對本公司生產之產品品質信賴度高。此外近年來由於大陸地區法定工資上漲、社會保險支出增加,若單純以用人成本相較,本公司反較大陸廠商具有優勢;另競爭者若在材料來源選擇上降低成本,對品質將更有不良影響,此外本公司在產能調配上十分靈活,又具有自製模具能力,與醫療產品客戶已多次共同研發或自行研發商品或模具,以減少成熟性產品之降價競爭。

營業計劃概要

全球總體經濟已逐步擺脫COVID-19的病毒影響,生產秩序也漸漸恢復,雖然仍有少數地區受戰爭及通貨膨脹影響,但對企業的經營壓力已有顯著下降,再加上材料價格的逐季下跌,使得2022年度公司的經營及獲利情形皆有顯著改善。

產能擴充提升醫療產品比重電動機車與休閒車輛汽車零組件
為配合客戶未來業務的成長,本公司2022年百善二廠區已順利完工量產,並銜接2022年業務的大幅成長。後續公司仍將持續依照客戶需求,持續投資設備並擴大產能。此外,公司亦將持續擴充模具廠及相關加工設備,並不斷提升模、檢、治具的內製比率與產品開發速度,加強自動化的導入速度,以期降低越南薪資成長及缺工所帶來的營運風險。本公司持續擴大與既有歐、美、日等國際健康暨醫療大廠的合作,並積極爭取新產品業務導入。而在今年產品營收比重上,除目前客戶穩定增加外,2022年亦有新的客戶加入,並期望能在2023年持續提高該項業務的成長動能。本公司截至2022年底數家電動機車客戶進入開發或是量產階段,並希望藉由集團於摩托車車架生產經驗與優勢,持續不斷開發新的電動機車商機。而在休閒車輛方面,近年公司不斷投入大量資源以開拓休閒車輛商機,目前除了既有北美及歐洲休閒車輛品牌逐步穩定放大出貨量外,而在2023年,仍持續有新的產品加入,預計相關業務在未來數年間,仍可望持續維持高度的成長。本公司為因應電動汽車及汽車零組件的商機,除了持續與既有汽車客戶加強合作之外,並積極針對其它車廠客戶進行業務開發。另外,本公司亦積極開拓電動汽車零組件業務,並希望能對未來業績及獲利成長能有所助益。

外部倡議

聯合國68屆大會於2014年9月10日採納「永續發展目標(SDGs)」決議,作為後續制定「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議程」之用。2015年聯合國正式發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及169項子目標(targets),建立明確的永續發展願景和優先事項。豐祥匯集集團力量聚焦在西元2030年以前,實現全面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所有的男女都有一份好工作。另外,越南屬於開發中國家,豐祥持續鼓勵員工創新,提高研發人員數與研發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