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Iris 尚無留言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許多台商考慮前往越南投資,豐祥控股董事長游明輝提醒,南向投資,企業必須要設法建立核心競爭力,若只是一味想著運用當地低工資的條件,注定只能「逐水草而居」,每隔一段時間就得遷廠,無法生根。

近年許多台商紛紛從大陸撤出,就是因為只想利用當地低工資條件,卻未能趁機建立企業核心競爭力,隨大陸工資逐年調漲,最後只能黯然退出。

游明輝說,早年許多台商去越南投資,就是看上當地的低工資環境,不過豐祥在越南設廠之初,就大舉投資自動化生產設備,被其他台商笑傻。

但游明輝認為,生產金屬零件,精密度是相當重要的,因此豐祥堅持採購高價的日系設備、加工機,建立產品品質好口碑;儘管初期營運成本偏高,但後來卻能贏得日系汽機車大廠的採購訂單,切入國際供應鏈,都是奠基於當年長遠的投資目光。

隨時空變遷,越南工資水準也漲上來了,當初笑他的台商,現在可笑不出來,成天苦惱著工廠該收,還是該轉進其他更落後的國家。

建立企業核心競爭力,游明輝除了投資設備,更投資越南當地人才。他認為,如果只想把員工當技工,對方就會認為「只是一份工作」罷了,但豐祥是把員工當人才、當「工程師」在培養,讓員工有學習成長的空間,人才自然會留下,為豐祥所用。

豐祥投資越籍工程師學習最新的設計、生產技術等本事,加上越南勞工勤奮的特質,讓豐祥得以大量承接國際汽機車廠客戶轉包的產品設計工作,幫助客戶縮短產品開發時間、降低設計負荷,與客戶間的黏著度自然愈來愈緊,願意把更多零件訂單交給豐祥。

(工商時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